湘西:乡野田间“话消防”

时间:2023-07-17 10:34:51 来源: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:邓蔚豪 张圈圈
分享到
字体:[ ]



为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,切实做好农村火灾防控工作,7月13日,湘西州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“进农村”活动,使消防常识真正能够“贴近实际、贴近生活、贴近群众”,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 

农村喇叭“播”消防。“消防通道是绿色通道,更是救援通道、安全通道……”“请村民们自觉检查更换老化的电气线路”“注意用火、用电、用油、用气消防安全”,一句句“接地气”的消防安全提示语,将防火宣传“下沉”到千家万户,将平安“最强音”传递到田间地头。

乡间村路“讲”消防。宣传人员充分利用宣传车、村委宣传栏等载体,滚动播放消防科普视频和消防安全提示语,并针对不同需求、不同层次的受教人群,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,全面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。“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过灭火器的使用方法,现在亲自体验灭火,让我掌握了防灭火技能,自己和家人更有安全保障。”一村民说道。

敲门入户“话”消防。“大娘,夏季使用蚊香可要注意,得远离可燃物”“叔叔,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,将打火机、火柴等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,火源用完及时关闭……”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,以消防安全“三清三关”为切入点,从日常生活中的如何安全用火、用电、用油、用气等细微环节入手,以“拉家常”的形式,耐心、仔细地向村民讲解日常居家防火常识。期间,还帮助村民查改家庭中的火灾隐患,送上精心准备的消防安全知识“大礼包”。   

张贴海报“知”消防。消防宣传人员“走街串巷”向居民发放消防宣传手册,传递消防安全知识,并在各村委会、乡村宣传栏、以及路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,呼吁广大村民时刻关注消防安全,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,让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增强消防安全意识,真正实现“小宣传”产生“大效应”。

责编:蒋伟岸

来源: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

友情链接
主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
网站维护电话:0731-88119273
技术支持: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-1